close


我不是醫師,但是我平時卻很喜歡閱讀各式書籍。


加上我老婆喜歡涉獵醫學方面的知識,因此家中藏書不少。


最近家人病了,我昨天就很想將一些我所得的概念跟部落格讀者分享。


也希望大家能都有健康的身體,去做想做的事!!


再重申一次,我不是醫生,我只是將我的經驗心得分享而已。


 


人的疾病,病因我將它分為: 飲食、情緒與行為、陰陽宅的影響、鬼神 四種


 


一. 飲食:


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人吃五穀雜糧,一定會因吃錯東西而獲病,這是大家都承認的事。


撇開個人體質的議題,我想來說的是"現代飲食"的危機。


農藥、速食、添加劑、防腐處理、食用動物的飼養方式...等等,我想都近代病的原因之一。


首先我推薦三本書:


1.救命飲食:


作者被譽為營養學的愛因斯坦,以嚴謹有說服力的證據為依歸,來說明所吃食物的重要性。


 環境或食物裡的合成化學物質其實不是致癌的主因;父母遺傳給你的基因不一定會讓你成為十大死因的受害者;狂吃維他命並不能長期保護你免受疾病的侵襲;你的醫生恐怕不知道該如何讓你活得最健康……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維持健康呢?


《救命飲食》告訴你,答案就在於我們吃的食物。


2.新世紀飲食:


本書明白說出錯誤及正確的飲食觀念--也是有原整的醫學報告數據做依據


(原來我們從小被教導的是企業廠商所能獲得最大利益的飲食觀念),


也將現代的養豬、養雞、養牛的方法跟大家說明清楚,原來是如此的不人道與殘忍!


而現在常在說的愛地球、省能源觀念,原來只要素食飲食就可以龐大地球將資源省下,


而且人類也能同時獲得健康。


莫怪呼一些宗教團體會以這本書做為推薦的書籍,除了慈悲的素食訴求外,還多了點責任在。


3.美食有限公司:


這是較新的書,好像是因為2010奧斯卡最佳紀錄影片入圍而聲名大噪。


所以一些大學的通識課程也將它列入。(功德無量!)


其實說的跟上一本書內容差不多,但是有多了一些新的議題如狂牛病、食品污染等。


 


相信大家撥空看完上述的書籍,一定會瞭解目前所吃食物背後的真相...


當然,我們不是只知道這類書籍的內容就好。


我們還要明白"食物"跟"食品"的差異!


如平時吃的奶茶、泡麵等是經過加工過的"食品",都是沒有營養只有熱量跟添加物而已。


近來的新聞常出現,原本該出現在中老年人的疾病如高血壓、中風等會出現在小孩身上,


多數是因為飲食出問題居多。


因為吃的東西沒能量(甚至有害)所以從身體來提取能量,因此造成血壓高的現象。


--> 人的氣血不足,透過加壓的方式來自救。


 


 


二. 情緒與行為:


中醫將情緒與行為與臟器的關係分的很好。是以中國的五行(金木水火土)作為分類。



我以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 書的內容來說明。


首先先說明,疾病是由哪些不當情緒與行為造成??


        不良的生活習慣


        晚睡、少睡


        囫圇吞棗、餓死鬼投胎的飲食習慣


        冷熱的輕率處理


        情緒和性格



其次,他將疾病的"意義",定義為為了提醒我們"不完美"的個性行為的"鬧鈴"。


藉由所生的病,我們可以瞭解在人生的道場上,還需要更正什麼?


而越年輕得病,其性格的慣性也越重。


如肝病,常發於暴躁的性格,為什麼?  因為怒傷肝


        長期肝火旺盛,個性急燥,易怒或容易發急


        怒傷肝,隨著一次一次的怒氣,肝愈來愈差,肝火愈來愈旺,發脾氣的頻率愈來愈高,月、周、日


        每次嚴重的發怒很容易造成肝內出血,形成血瘤,會在背後膀胱經的肝俞穴形成濃濃的脂肪,使兩側不平均


        當天天都在發急或發怒時,就接近肝癌了



如容易生悶氣的個性,脾胃就容易出問題


        要求完美,無論對自已或他人都一樣


        很少人能達到標準,只好事事自已做


        壓力都自已承受,常生悶氣


        初期常患胃潰瘍、胃酸逆流或其他胃病


        生氣的頻率愈來愈高,當時時都在生悶氣,或時時都承受很大壓力時,就離胃癌不遠了



最後,他也說了怎麼自救的方法,而我也正在實踐的道路上。


        早睡自然醒


        敲膽經和膀胱經


        按摩心包經


        細嚼慢咽,公筷母匙


        把家庭放在生活的重心



 


這也是我在幫別人看斗數命盤吉凶之外,


我還會依據其個性,建議要小心什麼行為病、怎麼預防。


因為,我覺得,遺傳之外(疾厄宮),行為病(命宮)通常還比較常發生!!


尤其在這種腳步快、互動頻率多的工商社會裡。


 


ps. 中醫的七情為: 喜怒憂思悲恐驚


喜傷心,怒傷肝,憂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驚傷心


當然,再細研究之下,還有實症、虛症與虛實夾雜的症狀顯現出來。


簡單來說,虛症是本身的臟器弱所顯示的症狀


實症是本身臟器不弱但是由於來剋的五行力量強所顯的症狀,


比如說,一樣是肝出問題,若是虛症的話,為肝弱所以就是要先補肝(除非弱到虛不受補的情形)。


而且外顯之症也可能變成脾胃出問題。 木剋土


若是實症的話,肝本身不弱但是金氣(肺)太盛來剋肝木,


因此,就可先補腎(水),使之先瀉金氣。 此時,外顯多為肝之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文祥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