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常識,地磁北的須知:

星期一要去看一個預售屋的風水案件,顧客的房子還沒蓋到,但是現在就要決定layout,讓工班接下來施工。屋主只有平面圖,問我可以嗎?我說,當然可以事先規劃,要不然別人如何買地自建?古時皇帝建都的規劃也是從空無一物就開始的。
但是,我還是建議要到現場量測坐向與角度,原因如下:

1.我們知道台灣的地磁北跟地圖北有差距,根據海事表可查到約莫5度(向西),所以若是建商提供的平面圖標注的N(地圖正北)來下羅盤的話,必須倒扣度5度,因此正北方不是0度,而是355度,這才是假設於當地下羅盤"理想"下的情形。

declination  

2.但是地磁量測容易受到高壓電線、當地礦藏、周遭金屬、磁力的影響,這又跟上述理想狀況不符。 當然,勘輿者必須先將干擾因素去除,譬如拿掉身上與遠離周遭的金屬物、與鋼筋的建物與電線等保持距離。 其餘諸如當地礦藏等則沒有辦法校正。


3.承上,古時風水法則跟"土地"有直接相關,因此土壤重量、溫濕度、顏色等都有一套量化標準--因為農業立國與食物的原因,土壤某種程度就是健康與財富的代名詞。理氣各家法則雖不一,然對於地底的偏角不是沒sense就是直接不予理會。當然,若正確的理氣法則其吉凶結果仍是正確的,因為精微能量同樣也會受此磁力線影響,所以地底礦藏影響磁偏角其實也不需校正。


4.現代風水論調偏於形狀、屋內格局、神神鬼鬼等,反而對於土地本身的勘輿極不重視,或者應該說無知? 君不知,其中若含有輻射物、有毒物質等仍會影相居住者的健康,而造成吉凶!這也是我之前勘過的桃園RCA工廠舊址的風水對我的震撼! 委託者新蓋屋宅風水經量測都很好,但是卜卦結果卻不好,原來是地下的土壤、水質都有毒性殘存...(初爻為地基,動剋世爻為傷害屋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文祥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