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序


中國傳統的五術「山、醫、命、相、卜」等術數,其實只是「世間法」的一種,其目的是為了讓每個人生活能過的更好,然後可以為社會國家盡自己的一份力,進而行有餘力幫助他人。


現今的社會人心浮動不快樂、家庭失和、身體及工作不順的例子不勝枚舉,社會學者嘗試著歸納原因,包括有工業化、全球化、貧富不均…等等。其中牽涉到大環境周天運等因素,是形勢所趨,只能減緩,無法避免。


我常想,究竟哪裡我可以貢獻我的棉薄之力,讓此混亂少一點、開心多一點?


我們知道,種種的”不愉快”都是自己的心境所造成,而心境又多由個性、生活慣性所控制,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如果個性很難改,那我們就從改變外在環境開始。而住家的風水的良莠,就是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外在環境」。住進好屋子裡,睡的好、思想正確,自然個人及家庭都會有所改善的。


坊間的風水書籍多如牛毛,太過專業的、不專業的、抄襲捉刀的、推銷制煞與開運商品的…等等,在在都拖垮著讀者們的耐性與時間。因此,我特別利用一開始的自序文中,點出了本書的書寫理由與建議讀者們購買、閱讀的理由;如果正在翻閱本書的您也有認同的話,希望這樣的一本風水書可以興起一點不一樣的漣漪,進而有正向的回饋,這樣就已達到我的目的了。


 


理由一:表達方式以讀者能讀懂為原則,不於文字中做文章


  我是一個理工科班出身的人,於以往的唸書過程及工作內容上又特別著重數據化、系統化、邏輯歸納、原因與結果可以互導..等科學的訓練。因此,對於風水這門學問,我的編排方式就盡量以圖文、條例、表格、問答、敘述等方式來呈現。而且盡量以一般讀者的觀點來書寫,這不但使讀者閱讀起來輕鬆,且於實際應用上只要查表、查條文就能知道自家風水哪裡有問題可以改善。其餘的敘述過程,您也可以當大學的通識課程一樣增加一點知識,不需如此嚴肅看待。


而在閱讀坊間的風水書籍中,大多會提到很多專有名詞(technical terms)或種種神煞名詞(ferocious terms),這樣容易流於一家之言或是令人望之生畏;所以本書於編寫過程中,盡量避開此等專有名詞,或是詳加解釋之,將古代的知識以現代化的說法說明,力求讓人讀懂為原則。


 


理由二:知識分享平台,為使用者鋪路


我們看看西洋的星相學發展,因為外國人的治學態度與其公開的思想,因此星相學早有悠久的專門期刊供人發表研究論文之用,其形式如同一般科學、文學的期刊一樣,有專職人員審核、校稿,當然刊登發表後也可以經讀者考核、研究與引述。如此經年累積下來,不僅後進研究者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看這個世界,重點是一般普羅大眾也不再認為這是個神神鬼鬼、不科學的學問了。


反觀我國的星相學如紫微斗數,一樣也是有其準確性,但是一路傳來就可能發生了有人留一手的情況,而且更多的是不求甚解的胡亂解釋、囫圇吞棗的死背古籍的學習者,因此最後就只能淪為九流術士,而既然學問被當作是餬口的工具,那就呼嚨一下顧客,增加收入囉…。所以神棍、名嘴充斥於市面上,讓人分不清孰是孰非。如此,實在不是我們五術愛好者所樂見的一條路;


也希望所有五術同好、老師們能夠秉持著不藏私的態度,給予指教,我們一起讓這些古老且實用的學問不再停留於「聽說」、「好像是」、「不可說」、..等曖昧不明、不科學、個人珍寶的層次;提升到「經我實驗後」、「原來如此」、「著書立說」、….等經實證、科學推演、公器公用的層次。


    在我的老師教導這門學問之時曾說:「風水的驗證需要時間,所以經驗的傳承很重要」。因此,出書寫書的另一個目的,就在於經驗與實例的傳承,將我的理解訴諸文字,為後進者鋪路。


 


理由三:不假外人,能自助式的檢點自家風水


承理由一,在讀者看得懂的原則下,就能夠瞭解及應用本書的知識,接著對照書中的內容來檢點自家的陽宅風水,沒有繁瑣艱深的步驟。如有犯到形煞的,若是能改善,就可依照書中的改法進行。若是不能改善,也不至於落入不肖風水師的騙局中。因為有時後被騙不是損失金錢而已,若是發生意外等無法彌補的事情時,就不是控告他或是叫他賠同等的金錢能了事的了。


但在此我必須要先提醒讀者,在閱讀完本書後且真正瞭解內容後,您已經可以算是半個風水師了。因此,您大可以依照書中所習得的知識幫助自己及家人。但是當您參觀到別人家時,發現他人居家風水出了些問題(一般會很容易發現),此時您可以用暗諭的方式,或是建議他閱讀本書的方式,來提醒他改善或搬遷。畢竟這背後有牽扯到業力的問題,所以萬萬不可強出頭、愛表現,否則自己亦會遭殃喔。


 


理由四:傳授正確觀念,破除似是而非的風水觀


    一般大眾對於風水、命相等術數的看法很極端,不是百分百相信,就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我常想一門學問傳了幾千年,而且被騙的人很多都是聰明的人,那這門學問就有研究、探討的空間。也更需要現代的治學、思考方法來”除舊佈新”、”去蕪存菁”,本書凡是不適用於現代建築的看法,一些神神鬼鬼的說法,都會以正確的理論說明,讓您有「原來如此!」的感受。還有一些理氣原則,我們是以物理學氣流流動的原則來說明,這絕不是不科學、不專業的東西。


這裡我想再提的是,我們來看先進國家的情形,雖然他們多數不懂風水,但是比起我們更加著重社區整體營造開發、環評、水土保持,所以一眼望去整齊如一,古蹟、植披與現代建物也能共存,沒有突兀之感。反觀我們住的地方,觸目可見不同坐向的房子蓋在鄰近、過度開發山坡地、柏油化的土地使得沒有水的涵養能力…,諸如以上種種,我們與自然相處的能力都被〝現代化〞所綁架了。而因為亂蓋房子、沒有計畫的開發所造成的因,導致如壁刀、高壓、陽光遮擋、噪音、土石崩塌…等形煞的果,此時再用山海鎮、八卦鏡等鎮煞物來鎮壓;您說我們真的是比較懂風水的民族嗎?而這些鎮煞的東西真的有用嗎?您只要繼續看本書就能知道。


 


理由五:宣揚納氣派風水,為學者帶來不同的思考方向


   坊間有關風水的門派很多,很多人學的八宅派、玄空飛星、三合、龍門八大局…等等,我個人也學一些,也大略可知其他派別的重點為何。但是學習中發現這些派別很多都是公式化的套版,怎麼說呢?諸如以玄空飛星派而論,何時建造的房子、若是坐向一樣的話其吉凶就固定了,


那麼不管室內裝潢擺設、門窗的擺向、外在環境…等等變化,都很難改變理氣的吉凶;我想,這是沒有道理的。


此外還有依照門牌號碼、生肖、生辰八字、命盤推演、東西四命…等方式選的坐向,真的妥當嗎?一家人中的生肖、生辰都不同,若只以宅主的來取論,那麼其他人呢?宅主過世了後就要搬家了嗎? …諸如以上種種的論調充斥整個業界,有邏輯觀的人經過思考便可知到,好的風水是人與環境的共處之下的結果,而每個人又都是一樣碳水化合物的構造,憑什麼出生年生肖不同吉凶就不同?因此,這種依命理的公式套用到風水上來看,是行不通的!然而這些派別實已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困擾…。


而讀者只要依照本書理氣的章節一路看下去,就可知道,不同外在環境、不同門窗大小與位置、居家隔間與擺放方式的不同、人移動的位置…等因素,在在都會影響房子納氣的吉凶。因而,本派別的風水原理,實是可應用於現代多變的外在環境與不同需求的隔間設計,並可且精確的解釋每個房子、每間房間的吉凶狀況。如此符合科學的風水理論,值得推薦給風水同好與一般讀者。


 


 


後記與感謝


針對一門學問而言,知道是一回事,寫出來又是一回事,寫出讓大家都懂的內容則又是另一回事。書本不是寫讓自己高興、給少數人懂的,也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少功力用的,功力的強弱在於顧客的肯定與自我持續的要求,不必如同電視上名嘴、名師推銷式的自誇。本書的編輯過程中,有賴紅螞蟻圖書的李總的建議,讓我知道出版業的邏輯與一般閱讀者的需求。因此本書變成目前讀者手上這樣的書寫模式是經過一番重整與修訂之後的結果,特於此提出。


筆者的陽宅風水學其實曾經拜過三位老師,而本書得以寫的成,首要感謝筆者的恩師--台中陳巃羽老師,陳老師正確又不吝嗇的教學方式,讓我茅塞頓開!本書內的很多觀念、案例都是陳老師所教導的,在此特別聲明。


其次感謝我的家人,癌末的父親、盡心維護家庭的母親、姊姊與姊夫,以及我的老婆,他們包容極為任性的我--好好的科技業主管不當,跑去做命算、風水事業?


於本書中,堂弟匯宗所繪的圖發揮了畫龍點睛之妙,特別在此提出感謝,也順道幫他做個廣告。他除了精準又快速的畫工外,還是個具有美感的設計科班生,對照先前我用小畫家畫的圖(幸好各位沒看到)與各位現在所看到的圖,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小學生….。


陳匯宗的home page: http://huizong.sg1004.myweb.hinet.net/huizong_portfolio/Theme/index


Email: u9004044@msn.com


我的前半段人生過得還算愜意,深知得之於社會太多,而出之於自己實在太少太少。所以,希望藉由整理出所學的一點皮毛,拋磚引玉,富裕這個世界。


最後謝謝購買本書、閱讀本書的讀者們,有什麼指教與問題可與我聯絡。


我的email: arger.tw@seed.net.tw ,電話:0928827456 


                                                                                                  陳文祥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文祥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